1656049510828

各行各業都推訂閱制,餐飲業要如何實施跟進潮流

從網路服務訂閱制度到電動機車的電池資費也推月訂閱制

隨著消費者生活模式的改變,店家也需要調整其經營之商業模式做因應,訂閱制模式因為Netflix、Disney+以及Spotify這些影音服務而為人眾所周知。訂閱制就是每月繳交固定金額,就能享受各式各樣服務的一種新創的商業模式,如台灣的Gogoro也推出以不同資費月付金額,可以有不同里程數的電池使用資費。近年日本許多連鎖餐廳開始導入「訂閱制服務」,因為餐飲業的獲利關鍵因素有幾項,包含「客單價」、「來客數」、「翻桌率」。通過訂閱制模式吸引顧客上門,再提供加值服務,來強化顧客的客單價與回購率。

日本拉麵店、燒肉店、居酒屋紛紛開始採用訂閱制

日本東京有16間分店的野郎拉麵店的訂閱制方案,消費者只要每月支付8600日元,每天可以從三種限定商品中,選擇一款自己想要的拉麵。其中,招牌商品是豚骨拉麵780日元,乾拌拉麵830 日元,味噌拉麵880日元。成功吸引不少男性消費者與學生成為野郎拉麵的忠實會員。另外,像是居酒屋每個月4,000日圓就能喝到飽,燒肉連鎖店每個月1萬1,000日圓燒肉可以吃到飽。訂閱制模式獲得燒肉店青睞,是因為消費者不會每天上門光臨燒肉餐廳,在保有老客戶的基礎上,持續開發新客成了燒肉店每天都會面臨的問題。所以每月1萬1,000日圓燒肉吃到飽的設計,提升燒肉店整體業績。

餐飲訂閱制度在台灣的推動

過去連鎖手搖飲店大苑子也推行過訂閱制,但似乎沒有再看到後續推動,7-11推的則是偏向先大量團購再分批取的咖啡買50杯送50杯的方案,星巴克的訂閱制,也是往不同期間內可領取不同杯數的方式推出。以飲料或是咖啡為商品推動的訂閱制,必須非常確保該單一商品對使用者有每天都要喝一杯的需求存在,此種使用者需求目前或許還不到有足夠數量的消費者來支撐訂閱制度的大幅度推動。從這個需求方向去思考,若能有不限品牌的餐飲訂閱制服務,今天吃火鍋,明天吃健康便當,後天點三杯珍珠奶茶,這服務內容或許更能貼近使用者的需求。然而這個服務平台需要有大量的品牌合作洽談,並須由具公信力之團隊作為餐飲品質服務的擔保與配合店家的審核機制。

1656049510828
圖:YAHOO新聞 立瑪智慧推行餐飲訂閱制

在疫情下餐飲業者共好方案

YAHOO新聞報導指出,立碁電子集團(股票代碼8111)旗下的立瑪智慧零售,推廣AlwaysLunch生活食堂餐飲訂閱制APP大獲好評,在疫情期間全台逾百間餐飲店家共襄盛舉。現在於指定商圈,推出限量補助餐飲方案。餐飲店家只要申請加入並通過審核,即可獲得最高萬元補貼。歡迎萬華區、中正區、板橋、中永和、土城、三重之餐飲業者加入。

餐廳業者了解詳情:https://blog.alwayslunch.com/?page_id=75

串巷子店 08